Revolutionary Road 真愛旅程

 

片尾老先生的舉動真是一絕阿!導演Sam Mendes把這段放最後真的是畫龍點睛,精準犀利的反映婚姻關係中的真實人性,也點出了夫妻相處的美滿假象。

我認為假象難免存在,有時不能戳破,它是讓夫妻雙方保有喘息空間的灰色地帶。因為它能滿足對方的期待,也符合自身的需求,點破了不見得更好,尤其當這層期待是自己迫切渴望,是切不斷的本性時,更是不希望被別人潑冷水。所以她丈夫的舉動,雖然殘酷,卻很體貼,也值得體諒,畢竟有誰禁得起經年累月同質性的疲勞轟炸還不發作?既然她就是要講,我山不轉路轉。非常高明,也很有幽默感。

以飾演房地產仲介的妻子來說,她的生活中充滿了假象,假象多半是她自己創造出來的,部分是別人為了順她的毛摸而給她的,例如她的丈夫。她的個性不能接受現實,但她會以自欺欺人的方式粉飾太平,活在自圓其說的泡沫裡,這是她的盲點,她就是需要這層包裝,也可以說是練就出來應對殘酷現實的能力,保護自己不至於精神崩潰。

這個角色的對比,就是承受不起現實而崩潰的女主角,一個期待被戳破的後果。我認為她是活在自己幻想裡,眼高手低、受挫力低,不肯腳踏實地的角色,當自己渴求的夢想被現實征服,就做出了逃避現實的決定。這部片的男女主角與American Beauty的情況剛好對調,在American Beauty裡頭男主角反倒是逃避現實的自由派,像個小男孩把成人世界應擔負的責任與壓力丟掉,幸好他沒有懷抱遙不可及的自我實現。然而在"真"片中,女主角自認為與眾不同,不應該當個平凡的家庭主婦,相夫教子過一輩子,偏偏她又沒有出類拔萃必要的才華,平時也不紮根努力,以為自己當不成好演員,移居到巴黎就會有好結果,決定要移居前也沒有做足功課或是實際行動,一切就是到了再說,把現實過度理想化。這樣的想法明顯是逃避的心態,不滿於現實,把責任往外推,又對自己的期待過高。相較之下男主角的抉擇與反應很貼近實際狀況,包括他在事業與婚姻方面的應對。他點破了妻子的期待,但是對方無法接受現實;不戳破又不行,一個家庭禁不起高風險又沒大腦的衝動轉變。跟這樣的人相處很耗心力,當對方缺乏自省能力,外界很難使得上力。

這部電影讓我想起錢鍾書的經典作品"圍城",不同時空背景的藝術媒材,剖析婚姻關係的困境同樣精采、針針見血。

發表留言